弋時_

没有坑品,一切随缘。

【都昊】上元

*沿用《算卦》部分设定。

  

  一、

  月色婵娟,灯火辉煌,又是人间佳节。

  “很久,我们没有这样对饮了。”罗喉计都似感慨又似叹息。他将玉盏往前轻推,堪堪停在对面人的眼神落下之处。

  再普通不过的木桌,柏麟却低头看了半天,罗喉计都知道他也不是在看什么,他就是不愿意抬头看看他罢了。

  攻上天界已是三百年前的往事,三百年于人间是沧海桑田,于神魔倒也不是毫无变化。罗喉计都有时也会想当日在中天神殿如果他杀了柏麟又会如何,但他又清楚地知道本不会有这种如果,他放不下,放不下恨也放不下情。

  起初的时候他怨恨难平,柏麟一心求死,那些魔域里的刑罚柏麟基本上都受了一遍,未有半字怨言,亦未求过饶。

  但每当问柏麟悔不悔的时候,罗喉计都总是听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。

  不悔,不悔。哪怕虚弱到快昏死过去,柏麟也还是这样回他。他开始发了疯地折磨柏麟,事后又惊慌失措地请亭奴拿最好的药来医他救他,生怕柏麟有性命之忧。

  后来,罗喉计都不再纠结这个问题,也没有再问过柏麟,柏麟神体衰弱不能再受刑,他索性将他从囚牢里带了出去,安置在了魔域一个魔气稍弱的偏殿。但他依旧怨未消,恨未平,他遵循了自己内心的欲望做了许久前就想做的事,并食髓知味。他将高高在上的九天神明彻底拉入了淤泥之中。

  

  

  二、

  亭奴很久没来过魔域了,最后一次来的时候无支祁就坐在他去偏殿要经过的路上,抱着酒坛长吁短叹。

  见到亭奴来了,就指着偏殿的方向,低声说:“两个都是疯子,一起死了算了。”

  亭奴闻言大惊失色,“左使不可酒后胡言。”

  “你怕什么,老罗现在哪有心情怪罪啊,他连魔族都不想管了,我真不知道他这两百年来在折腾儿个什么玩意儿。杀不舍得杀,放不舍得放,三天两头的发神经,搞得我们一堆人都提心吊胆。”无支祁一副哀其不幸,怒其不争的表情,愤愤说道。

  “情之一字,向来伤人。”亭奴不由感叹。

  “你以前在天上做神医官的时候,就没人给你们帝君相相面,说他有祸水之相吗?”无支祁问得十分认真,像是已经琢磨了很久柏麟的面相。

  亭奴心说,那这倒也不用算,只是天上神仙清心寡欲不会生妄念也不敢生妄念,谁成想能招惹到这要命的修罗。

  他推着轮椅进偏殿的时候那修罗正红着一双眼睛,说不清楚是痛是怒,柏麟被他紧紧抱在怀里,也瞧不出到底是哪里伤了。

  待他掀开柏麟衣衫查看伤势的时候方蹙眉不悦,久久不语。那伤不是任何一种刑具可以造出来的,任谁看一眼都知道罗喉计都做了什么,但他的行为偏偏比任何一种刑具都更能摧残柏麟。

  亭奴看完立即挪动轮椅,转身就要离开,被罗喉计都一把按住。

  “你做什么?”罗喉计都不解。

  亭奴抬头,眼里不减斥责,怒意压过了他对这修罗魔尊的惧意,“罗喉计都,你既将他往绝路上逼,又何必让我再救他。”

  “本座……”罗喉计都想要解释,然而亭奴等了半天也没见他说出来什么。

  “帝君千错万错,你也不该以如此方式折辱他,他那样孤傲的人……”亭奴停了一会儿接着说,“我本以为你对他多少还是有些感情的,也希望总有一天你们二人都能放下过去,可事实上我低估了你的恨,也高估了你的爱。既对他恨之入骨,不如放过他也放过你自己吧,他入轮回,你得解脱。”

  “不。”罗喉计都将他的轮椅按得更紧,双眼充了血一样的红,语气竟有几分恳求意味,“你救他,我不会了,以后都不会伤害他了,不会了……”

  罗喉计都一遍遍地重复,像是在对着亭奴说,又像是在对他自己说。

  亭奴突然就理解了无支祁的心情,真是两个疯子。

  

  

  三、

  在那之后的一百年罗喉计都确实没有再找过亭奴,亭奴以为这两个人真的看淡了往事,不再折腾了,直到他在人间行医的时候又碰上他们。

  “帝君这样有多久了?”亭奴疑惑问道。

  罗喉计都神色复杂,看了看不远处坐着的柏麟,而后回道:“有百年了吧,醒后就这样了。”

  柏麟从那之后再也没有求死自伤之举,却也从那日起再不发一言,无论罗喉计都说什么做什么他都置若罔闻,他像是把自己缩进了一块冰里,眼里心里都是空的,冷的。

  罗喉计都拿三界安危来威胁他他毫无反应,把他的那条小蛇提过来,蛇扒着他哭得涕泗横流,他却看都不看一眼。

  罗喉计都想着那估计是他不喜欢魔域,于是又把他从魔域带到了人间。

  人间四季,总归是比魔域有意思些的。

  春日,百般红紫斗芳菲。罗喉计都找来禹司凤向他讨教一些糕点做法,以春花入糕,味美色鲜。他兴冲冲地端着一盘成果献宝似的递给柏麟,不承想柏麟瞥了一眼后就走开了。

  夏日,绿槐高柳咽新蝉。一阵雨过,池塘里的荷花都翻了出来,虽比不得若水之滨的蓝色灵渠风姿绰约,也端的别有一番娇艳风情。罗喉计都想起来许久许久之前,天界魔族战事未起时,他没事就爱去天界缠着柏麟。柏麟毕竟天界帝君,平日事务繁忙,能共他饮酒的闲暇日子实在不算多。

  有次他好说歹说,才让柏麟肯跟他来人间一趟。天上一日地上一年,他耗不了柏麟的一日,一炷香的时间都得来不易。

  他们来时正是人间初夏,夜间的时候天河浩瀚,星月高悬,他们躺在周边满是荷花的兰舟上,看远山如黛,近水含烟。柏麟喝醉了于船上浅眠,罗喉计都将醉未醉,趴在船舷上看水里的倒影,水里有星有月,还有他用一炷香换来的好时光。

  秋看残荷冬听雪,一年也就那么过去了。

  春秋往复,暑寒荣枯,人间业已数载。年轮变幻,柏麟对他态度丝毫未改。

  柏麟经常在院中看一整夜的月亮也不肯把目光分一丝给他,他有时怀疑柏麟看的不是月亮,而是他回不去的天界,那个他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残害挚友也要守护的天界,那个责他弃他要他以身饲修罗的天界。

  那样的天界,有什么值得他如此留恋。

  恨极了的时候罗喉计都会扯着柏麟的衣领逼问他,“君的心难道真的是石头做的吗?君昔日带给我的痛苦何其多,却凭什么现在如此待我,柏麟,你凭什么?”

  柏麟微微侧首阖目,不予理睬。

  罗喉计都颓然松手,面上笑了起来,只是那笑比哭还难看,“不过是仗着我爱君,我为什么要爱君,爱上君这样一个无心无情的人。我肯放下过去,君却连一个机会都不愿给。”

  说罢他摔门而去,十足的伤了心的架势。

  第二日清晨的时候,柏麟刚醒却又见他已经站在榻边了。

  “今日是人间的上元节,君得陪吾。”

  

  

  四、

  “很久,我们没有这样对饮了。”

  柏麟的视线被一盏酒挡住,他在那一汪清水里看到了自己的倒影,竟觉几分陌生。依旧是玉冠高束,依旧是白衣无尘,但满头青丝成华发,心底霜埃复几层。

  确实很久很久了,久得恍若前尘。

  “君不愿同我言语,这酒可没得罪君。”罗喉计都看他有些晃神,出言提醒。

  柏麟伸手接过,举杯而饮。

  罗喉计都见此也喝下了自己的那杯,相似的情景,回不去的曾经。若水之滨,白玉亭中,原来已经离他们那么遥远了。

  长街上千门如昼,烟火未歇,上元佳节的氛围感染着每个人,而他们这处冷冷清清,长久无话。

  罗喉计都的眼神自始至终未离开柏麟,直盯着柏麟神色不虞,他才开口:“从前我在人间遇到了个算命先生,找他算了一卦,我对君说那卦算得好,所求皆圆满。事实上,并非如此,那卦一点都不好,一点都不好。”

  这事柏麟是有些印象的,但旧年之事他不明罗喉计都如今提起缘由。

  “因为那一卦算的是姻缘,我与君的姻缘。我爱君爱得那样早,才会输得这般惨烈。”罗喉计都自嘲地笑了一下,未注意到对面的人将手中的空酒盏渐渐握紧。

  “我给了那算命先生一字,他还了我一首诗。君要听听吗?”

  柏麟不语,罗喉计都便念道:“十丈红尘逶地来,凤凰今栖白玉台。经秋几觉黄粱梦,兰因絮果任疑猜。”

  “看看,兰因絮果,一语中的。可我那时不屑他一介凡人,也敢妄断神魔姻缘。如今才知道,他对了,错的是我,他说强求是孽我却偏要强求。很多事,原来真的强求不来。”

  柏麟终于抬头看向他,目光交汇间罗喉计都好不容易下的决心险些又被动摇了,他是不甘心的,可他拿柏麟别无他法。

  “我愿意……放君自由,君也不必……再如此折磨自己了。”短短一句话罗喉计都却发现说出来是如此艰难,只因根本舍不得放不下。

  柏麟的手一颤,手中那酒盏随即散裂开来,罗喉计都见状急忙上前抓起他的手,看到没有伤口才放下心。

  “君散仙之体,不比往日,日后不可如此不爱惜自己。”

  “计都……”太久未出声,柏麟开口略带沙哑,却也因此少了几分清冷。

  罗喉计都浑身一震,不可置信地望向他,“君终于肯……”

  还不等他高兴,柏麟接着说:“当真愿意让我离开吗?”

  只一瞬间罗喉计都神色明显暗淡下去,他怎么会以为他那修无情道的心上人终于开了窍。

  他无奈点点头,眼眶涩然,回道:“我何时骗过君。只是君得走快些,别等我反悔。”

  “好。”柏麟起身,当真向门外走去。门外火树银花,桂华流瓦,一一映在他眼中,融却了他眼底的冰霜。

  罗喉计强忍着不去看那道离他越来越远的身影,手把那破碎的酒盏攥得死紧,碎屑因而陷进肉里掌心慢慢渗出血来,他仍旧不觉痛。比起他此时犹如被利器撕扯的半颗魔心,这点细微的痛楚又算什么。他已经开始后悔了。

  模糊中那道身影停在了门口,问他,“计都兄,我自由了,是吗?”

  “是,君自由了。”

  柏麟看了看外面的热闹非凡,又转头看向一身落寞的罗喉计都,一扇门,隔出来两副光景。他自由了,不再是身担重责的天界帝君,也不是毫无尊严的魔族阶下囚,只是柏麟。那么自由的柏麟,是可以随心做一些选择的。

  他从门外的月华中缓缓抽身,把漫天烟火的喧嚣抛在脑后,一步一步走回去,走向罗喉计都。他说:“我散仙之体,不比往日,无人相护,这自由又岂能长久。”

  步至罗喉计都身边停下来,他慢慢打开那紧握着的已经鲜血淋漓的手,把自己的手放了上去,“计都兄可还愿意护我?”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(20)

热度(261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